酉阳杂俎•物异十五题

↓↓↓来源请点击下方LO主姓名

百里青云:

◆摘录向,大概只是自己玩的东西_(:3」∠❀)_

◆说不定还有下一期哟【x】

1.秦镜,儛溪古岸石窟有方镜,径丈余,照人五脏。秦皇世号为照骨镜,在无劳县境山。

2.风声木,东方朔西那汗国回,得风声木枝,帝以赐大臣。人有疾则枝汗,将死则折。里语曰:“生年未半枝不汗。”

3.汉高祖入咸阳宫,宝中尤异者有青玉灯。檠高七尺五寸,下作盘螭,以口衔灯,灯燃则鳞甲皆动,炳焕若列星。

4.萤火芝,良常山有萤火芝,其叶似草,实大如豆,紫花,夜视有光。食一枚,心中一孔明,食至七,心七窍洞彻,可以夜书。

5. 铜驼,汉元帝竟宁元年,长陵铜驼生毛,毛端开花。

6.玉龙,梁大同元年,戍主杨光欣获玉龙一枚,长一尺二寸,高五寸,雕镂精妙,不似人作。腹中容斗余,颈亦空曲,置水中,令水满。倒之,水从口出,水声如琴瑟,水尽方止。

7.镜石,济南郡有方山,相传有奂生得仙于此。山南有明镜崖,石方三丈,魑魅行伏,了了然在镜中。南燕时,镜上遂使漆焉。俗言山神恶其照物,故漆之。

8.铜神,衡阳唐安县东有略塘,塘有铜神,往往铜声激水,水为变绿,作铜腥,鱼尽死。

9.半汤湖,句容县吴渎塘有半汤湖,湖水半冷半热,热可以瀹鸡。皆有鱼,鱼交入辄死。

10.古镬,虢州陵县石岗城有古镬一口,树生其内,大数围。

11.人木,大食西南二千里有谷,山谷间树枝上,化生人首,如花,不解语。人借问,笑而已,频笑辄落。

12.人足,处士元固言,贞元初,尝与道侣游华山,谷中见一人股,袜履甚新,断如膝头,初无疮痕。

13.人腊,李章武有人腊,长三尺余,头项中骨筋成就,云是僬侥国人。

14.异字境,山西有石壁,壁间千余字,色黄,不似镌刻,状如蝌蚪,莫有识者。

15.碑龟,临邑县北有华公墓碑,寻失,唯趺龟存焉。石赵世,此龟夜常负碑入水,至晓方出,其上常有萍藻。有伺之者,果见龟将入水,因叫呼,龟乃走,坠折碑焉。

评论
热度 ( 17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题库 | Powered by LOFTER